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陕西日报“全媒体行动”走进西北大学

近距离了解科研团队的丰硕成果

教授范代娣和学生一起做实验 本报记者 代泽均摄
  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陕西日报社联合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陕西校园行”系列活动,于12月11日走进西北大学。陕西日报全媒体以“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为主题,对西北大学科研工作进行集中采访。

  目前,西北大学的各科研团队在不同领域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如西北大学、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中铁十七局集团等多家单位历时近20年联合攻关,攻克了高铁建设过程中的隧道塌方、黄土路基振陷、桥梁桩基深部黄土湿陷及边坡失稳等灾害的重大科学难题,建立了我国黄土灾害防控技术标准体系。

  西北大学化工学院范代娣教授首创通过基因工程技术生产人源型胶原,为人源型胶原类生物材料的生产开辟了新途径,以“一种类人胶原蛋白及其生产方法”发明专利技术入股,组建了西安巨子生物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类人胶原蛋白的量产。

  应邀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有12个国家40余所大学参加;在《印度外交季刊》《“一带一路”下的欧亚大陆》等境外媒体发表一组英文、俄文文章,开展国际“一带一路”传播等,一系列事件,标志着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在相关领域取得的成就。

  还有王建新教授领衔的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这支由8名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骨干教师、12名学生组成,吸收国内外19家合作单位59名成员先后参与的考古队,20年来,用不惧艰辛的稳健脚步丈量着丝绸之路,用孜孜以求的科学精神寻找历史印记,用尊重包容的品格架起丝路文明对话的桥梁。

  本报记者 白圩珑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重要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三秦城事
   第A11版:三秦城事
   第A12版:三秦文博
   第A13版:产业经济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时事新闻
   第A16版:广 告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明年如何继续享受个税专项附加扣除
2019“东亚文化之都”·中国西安活动年闭幕式举行
我省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近距离了解科研团队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