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安全性高”的智能锁却问题频发

市民如何选购 专家给出三点建议
  昨天,本报报道了西安市民张先生花费近3000元给新房换了一把智能锁,一个多月后这把锁却频频出现问题无法成功锁门,直接影响到一家人正常生活一事,引发市民网友广泛关注。智能锁的安全问题,再次引发讨论。

  如今,随着智能锁的逐渐普及,市面上的智能锁安全性究竟如何?市民又该如何选购?昨天,记者就此走访了西安部分智能锁销售店面,并采访了相关专家。

  走访   安全性高、方便成最大卖点

  在位于北大街的一家智能锁店,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们店里各个价位的智能锁都有,如何选择主要看消费者具体需求。“价位贵的,功能更多一些。”

  销售人员称,即使是最便宜的智能锁,安全性也肯定要比传统的机械锁高。“机械锁现在很多都还用的B级锁芯,智能锁都是C级或者超C级了。”

  在另一家位于雁塔路上的智能锁店,老板则主要从“方便”角度极力劝说记者选购。

  该老板称,一般来说,锁安装好之后就可正常使用,不会出现问题,差不多8个月左右更换一次电池。他还称,用了智能锁,会发现生活品质都因此提高很多。

  案例   智能锁出现问题不止一起

  事实是否真如这些销售者所说的那般“美好”?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12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曾报道称,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消费者协会对28个品牌的38款智能门锁样品进行电磁兼容试验、环境试验、IC卡解锁试验、指纹解锁试验、密码逻辑安全性和电路非正常试验等检测,发现这38款智能门锁样品,或多或少均存在安全风险。超一半样品存在3项或3项以上安全风险;有8款智能门锁样品存在4项或4项以上安全风险。

  在其他城市,智能锁出现问题的报道也不止一起。今年夏天的一个晚上,青岛的张先生一家入睡后,家里的大门竟然悄悄打开了。多方排查之后才发现是智能门锁自己打开的。而事发时,他家的智能门锁才用了半年多时间。

  今年11月,消费者彭先生发现自家智能锁关联的App突然打不开了,几番折腾后他才得知,App无法使用的原因是这款智能锁的商家从电商平台撤场了。之后媒体虽帮他联系到厂家解决了问题,但这件事仍让他十分担心智能锁的后续使用。

  支招   选购需注意以下三点

  而就智能锁究竟是否安全、市民该如何选择的问题,昨天下午,记者也采访了中国五金交电化工商业协会锁业分会副会长、西安市锁具行业协会会长任丹军。

  任丹军介绍,目前,市民家用最多的是机械锁。近几年智能锁迅速发展,成为智能科技的发展方向。相对机械锁来说,智能锁还具备多种报警和识别方式,可避免恶意破坏和意外情况发生,安全等级有所提高。“总的来说,在防技术开锁方面,智能锁是强于机械锁的,并且很多智能锁还在不断改进。”

  至于市民应当如何选购智能门锁,任丹军给出了3点建议。“要选择品牌的、具备优质线路板和优质指纹采集头的智能门锁。因为好的线路板能防特斯拉线圈(小黑盒)的干扰,而好的指纹采集头通常是半导体的,通过人体生物识别技术解锁,拒真率低、认假率高。”

  任丹军说,目前人脸识别解锁和远程开锁功能的安全性较低,尽量不要使用。此外,要注意防盗设计,智能门锁内把手上有防猫眼开锁设计,外把手上有防插片扭方轴开锁设计,离合器设计最好在锁体内而不是把手上。

  本报记者 张晴悦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重要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三秦城事
   第A11版:三秦城事
   第A12版:三秦文博
   第A13版:产业经济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时事新闻
   第A16版:广 告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8岁女孩给患癌儿童捐头发
核载7人的面包车居然拉了18人
捡到乘客背包 的哥专程送回
“安全性高”的智能锁却问题频发
拍卖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