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推动新时代陕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12月19日,在参加了全省文物保护大会后,陕西省文物局随即召开全省文物保护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全省文物保护大会精神。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钱继奎主持,各设区市文物局、杨凌示范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韩城市文物局和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罗文利指出,省委书记胡和平和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全省文物保护大会上的讲话,为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文物工作的重要指导。全省文物保护大会胜利召开吹响新时代陕西文物工作全面发展号角,全省文物系统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群策群力,拿出切实有效的举措,推动新时代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罗文利强调,中国历史上先后有14个王朝在陕西建都,文物资源具有丰富性、完整性、至高性和包容性,拥有秦始皇陵兵马俑、汉唐帝王陵、隋唐长安城遗址、炎黄始祖黄帝陵、革命圣地延安等大量丰富珍贵的文化遗产。近年来陕西在文物保护技术水平、科研能力、保护机构、人才队伍和加强文物安全、合理利用等方面取得快速发展和显著成效。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要破解的难题依然很多。要按照文物保护“四严”要求,也就是“严格制度、严格把关、严加防范、严厉打击”,坚决守护好中华文明和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用陕西的文物讲好中国的故事。

  座谈会上,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组织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参会代表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全省文物保护大会精神作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全省文物保护大会的胜利召开让人倍感振奋、信心倍增,今后要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利用,不辱使命,守土尽责。

  本报记者 赵争耀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社会新闻
   第A04版:三秦文博
   第A05版:今日看点
   第A06版:专 题
   第A07版:专 题
   第A08版:见证·逐梦2020
   第A09版:见证·逐梦2020
   第A10版:见证·逐梦2020
   第A11版:见证·逐梦2020
   第A12版:见证·逐梦2020
   第A13版:经济·聚焦
   第A14版:民生新闻
   第A15版:民生新闻
   第A16版:三秦城事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陕港携手弘扬中华优秀历史文化
“文化+科技”沙龙:揭秘古代“高科技”
推动新时代陕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