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三秦居民温暖过冬有保障

国网陕西电力人风雪无阻保供电

宝鸡供电员工雪中巡线
延安供电迎峰过冬项目建设
汉中供电施工前召开班前会
  进入冬季以来,随着气温下降,用电量不断攀升。为让群众用上安全电、放心电,满足冬季高峰时期重要客户和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电,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超前部署,精心编制电网迎峰过冬工作方案,扎实做好各项组织、技术措施和应急准备,全力以赴保障今冬陕西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陕西电网最大负荷将达2580万千瓦

  记者从陕西电力获悉,根据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走势,并结合近年来负荷增长变化趋势,预计今冬陕西电网最大负荷2580万千瓦,最大日用电量5.25亿千瓦时,分别较去年冬季增长7.8%和6.1%。

  随着全省气温不断走低,电网负荷将持续高位运行,目前陕西省内“煤改电”用户超过130万户,冬季保供、保热等优质服务工作面临较大压力,加之恶劣天气侵袭、外力破坏多发以及部分区域骨干网架薄弱、主变重过载等多种因素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压力较大,个别时段、局部地区出现短时、突发停电的风险依然存在。

  高峰时段局部区域电网供电能力紧张

  迎峰过冬期间,有部分断面一定程度上存在重载风险,如果330千伏信渭双回、渭代线、渭东线、盛寨双回、城南线、寨南线等重要设备发生故障,则需在东南部控制30万千瓦负荷;关中北部电网正常方式下供电能力可满足生产生活需求,但若330千伏谷沣双回、沣草双回、草北线、草玄线、玄北线,泾北双回等重要线路发生N-1故障,或存在断面越限情况,需在沣河、草滩、玄武、北郊等站预控负荷32万千瓦。

  陕北二通道投运后,陕北区域新能源送出能力充分释放,与此同时,也导致小负荷下陕西电网调峰问题突出。迎峰过冬期间,电力设施或将经受大风、寒潮和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考验,安全裕度降低,电网结构、运行特性一定程度上发生变化,少数网架薄弱区域供电能力或将遭遇挑战。临近年底,部分市政、新建商品楼等基建施工进入扫尾收官阶段,受盲目赶工期、片面追求进度、违章作业等影响,突发性的外力破坏情况或呈持续高发态势。据统计,2016年至今,仅陕西33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因外力破坏已达50余次,严重威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全力以赴保障今冬陕西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迎峰过冬期间,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水库来水和电煤燃气供需动态,着力提升供电服务质量,全力保障迎峰过冬安全可靠供电。

  1. 加大配网建设力度,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据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介绍,一直以来,公司持续加大配电网建设改造力度,目前已全面完成常规电网建设任务及“煤改电”配电设备改造。其中,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项目总投资8.3亿元,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315公里,新建及改造低压线路498公里,新增及更换配电变压器698台,总容量184.8兆伏安。城网基建及业扩工程项目总投资11.4亿元,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444公里,新建及改造低压线路263公里,新增及更换配电变压器501台,总容量198.2兆伏安。

  2. 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科学统筹电力配置

  充分发挥陕西电网统一调度优势,统筹管控陕北-关中、东南部、西南部等重要输电通道和14个关键断面运行方式,确保必要的网架强度和合理的运行裕度。强化重要断面、重点设备运行的监控力度,严禁超稳定极限和设备能力运行。加强电源运行管理与考核,督导电厂做好设备运维,保障用电高峰期间机组稳发满发;滚动开展电力电量平衡分析,及时调用应急调峰电源,充分发挥跨省跨区通道能力。针对设备紧急缺陷或故障跳闸,按照“先降后控”原则,降低电网运行风险,及时处置缺陷和故障设备。

  3. 加强设备运行维护,强化故障抢修管理

  组织人员对所辖输变电设备开展设备特巡,特别是宝鸡换流站换流变、换流阀及套管等重要设备,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对22座变电站重载期间测温监视,加大设备的密封性检查,防止温度剧烈变化时造成设备性能下降。建立紧急故障停电应急服务“四项机制”,一旦发生紧急故障停电,立即调配发电车或发电机到达指定位置并接入应急负荷,对停电超过10小时的,开展24小时不间断应急驻点服务值班。严格执行国家电网公司供电服务“十项承诺”,确保及时恢复客户用电。

  4. 推进“煤改电”落地,助力全省治污减霾

  强化前端服务网络建设,提前与“煤改电”区域的6个地市公司、34个县公司层层签订责任状,并在299个供电所成立“煤改电”农村服务小组,3171名台区经理上门收取资料、服务到户。优化“线上线下”购电服务渠道,关中地区339个营业厅全部设置“煤改电”购电快捷通道和服务专席,主动为客户办理电采暖和居民峰谷电价并提供采暖用电凭证。高效响应客户诉求,对“煤改电”类型工单实施100%挂牌督办,及时回应客户诉求,全力推进“煤改电”在陕落地生根。

  5. 创新服务侧管理,提升客户办电体验

  深入开展客户“满意百分百”劳动竞赛,大力实施“擦亮窗口”专项行动,积极推广临柜服务“五步法”,严格兑现供电服务“十项承诺”,细化服务承诺具体兑现措施。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第一时间处理供电服务中存在的行风问题,着力提升客户满意度;建立客户投诉溯源改进机制,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让客户用上“舒心电”“满意电”。

  西安供电公司:确保群众清洁取暖供电无忧

  记者采访了解到,冬季采暖期已经来临,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积极落实国家“煤改电”供电保障及优质服务工作要求,增设变压器,提升供电容量,加大供电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群众清洁取暖供电无忧。

  据了解,今年2月,西安供电公司启动“煤改电”项目以来,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指导“煤改电”工作,梳理辖区内煤改电负荷增加情况,明确了5.5万用户、893个村组实行煤改电分网、增容工作,共架设配变61台,新建及改造10KV线路15.5公里,400伏线路17公里,截至10月31日,“煤改电”工程已全部完工。为了促使“煤改电”客户全面了解电采暖和峰谷电价政策,该公司开启“煤改电”电价变更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负责客户咨询与电价变更工作。与此同时,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配合“煤改电”客户领取政府补贴,尽量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延安供电公司:能够满足全市用电需求

  记者从国网延安供电公司获悉,预计2019年冬季延安电网最大负荷将达1680MW,同比增长11%,延安电网最大供电能力2660MW,能够满足延安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用电需求。

  11月17日,延安市迎来了2019年的第一场雪,国网延安供电公司河庄坪供电所2019年冬季第一次检修工作也伴随着这场冬雪拉开了帷幕。

  为确保冬季用电高峰期电网健康运行,该公司提前开展冬季电力供需预测,加大电网投资力度,优化电网结构,增强电网承载能力、提升电网供电能力。同时,做好优质服务工作,针对迎峰过冬和春节保供电期间供电可靠性要求高的特点,完善供电服务应急机制,营造和谐发展氛围。

  汉中供电公司:多举措应对电网高负荷

  伴随着低温雨雪天气,汉中地区电网负荷持续攀升。记者采访获悉,为确保冬季大负荷期间汉中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近日,国网汉中供电公司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精心安排部署,多举措保障电力供应,全力提高电网可靠供电服务水平。

  冬季大负荷期间,国网汉中供电公司认真结合迎峰度冬工作安排,加强各重要断面和重载变电站潮流监控,及时安排运维人员加强网内重载输变电设备的特巡、测温,全面掌控重点输变电设备运行工况;加强与大用电企业联系,准确预测次日用电负荷,缓解全网大负荷运行压力;针对度冬期间重载的变电站,制订紧急处置预案,及时安排开展“零点抢修”;做好防雨雪冰冻、防大风、防雾闪等季节性防控工作,确保紧急状态下及时有效发挥作用。据悉,近期还将迎来新一轮降温天气,取暖负荷将进一步攀升。国网汉中供电公司将全力保证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正常用电。

  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关乎你我切身利益,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同时呼吁广大电力客户:爱护电力设施,保护电力设施安全,携手共促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文/图 薛怡 冯红林 张永宁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三秦居民温暖过冬有保障~~~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社会新闻
   第A04版:三秦文博
   第A05版:今日看点
   第A06版:专 题
   第A07版:专 题
   第A08版:见证·逐梦2020
   第A09版:见证·逐梦2020
   第A10版:见证·逐梦2020
   第A11版:见证·逐梦2020
   第A12版:见证·逐梦2020
   第A13版:经济·聚焦
   第A14版:民生新闻
   第A15版:民生新闻
   第A16版:三秦城事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国网陕西电力人风雪无阻保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