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奔走在绿色生态产业扶贫的潮头浪尖

——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绿色生态产业扶贫纪实
光明村田园风光
杨焕侠(左一)和第一书记张雨龙
“方寨红”农副产品电商扶贫直播现场
洛南县宇航种植专业合作社产业园
  当落叶飘于风中,风里盛着凉意,这是一个季节与另一个季节的到来与辞别,也是一个梦想与另一个梦想的交接。光影之间斑驳的距离,成长与再孕育的足迹,扶贫产业发展的“日历”,记录着时代发展的轨迹,也承载着深情和梦想。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依托各地资源禀赋选准产业,深挖绿色产业潜力,多措并举稳固脱贫成果,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吃上了“生态饭”,打响了“绿色牌”,唱起了幸福歌 ,始终奔走在绿色生态产业扶贫的潮头浪尖。 

  在如今的三秦大地上,以“多增绿”促“多增收”,用“好生态”换“好生活”,用“好风景”换“好前景”的理念正在深入人心,“绿水青山”不断“淌金流银”,绿色产业幻化为生态扶贫里的“绿色”希望而被频频口口相传。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滴滴答答的倒计时,催动着奋进的人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绿色生态唱大风  光明村的田园梦

  对贫困地区来说,生态环境本身就是重要资源,就是宝贵的生产要素。地处商洛的光明村也不例外。

  数不尽的诸峰,如笑如眠。泛着微红的霞光,洒落在彼此掩映起伏的烟叶上,你若呼它一声,好像是这些远山,这些沃野平畴都能慢慢走到你的身边……

  青山葱翠,天空如洗。这里是距离商洛市镇安县60公里的米粮镇光明村。此刻,26岁的易成峰正在整理鸡舍,鸡场内的2000只母鸡正同数十只大鹅悠闲散步。让鸡听音乐、住“别墅”、吃百草、喝泉水,这一图景俨然已成了光明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鸡舍不远处,竹管引的山泉水“哗哗”的流着,形成了一个天然的鱼池。山上有林、林下有草、草里养鸡,一林生多“金”。听着鸡鸣,望着池中时而跃出的鱼儿,易成峰露出了笑脸。

  村委会内,56岁的村支书王年有正在与班子成员开会。颇有文艺范的王年有声情并茂,谈到动情处,禁不住诗情涌动,“烟叶白芨老蛙,空调WIFI西瓜,晚饭有鱼有虾,闲暇偶尔骑马,这就是我们光明村的‘田园梦’。”但6年前,光明村并不像它的名字一样让人眼热。2014年,光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5户670人。如何脱贫摘帽成了光明村面临的最大难题。

  脱贫攻坚,富民是核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关键,打造特有产业是钥匙。2019年,在王年有的带动下,光明村依托村集体经济组织平台,统一流转土地1121亩,与涉及农户一次性签订5—10年的土地流转协议,将土地资源牢牢掌握在村集体手中。

  有了土地,发展产业就有了基础。2019年,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王年有发动村干部以及村民小组长以合作入股的方式种植了150亩烤烟,发展食用菌木耳种植50亩,当年收入80余万元。2020年,在镇安县委县政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支持下,光明村按照“以烟为主,产业融合,循环发展,绿色生态”的产业发展思路,发展12户家庭农场返租土地种植烤烟444亩(其中贫困户烟农5户201亩)、魔芋200亩、中药材300亩、食用菌50亩、养鸡场、养羊场各一处。预计全年可实现收入450万元以上,人均增收2100元以上。

  在王年有看来,光明村“烤烟+”多元化产业发展规模已初具雏形。对于烤烟产业综合体在光明村的落地一事,王年有感慨万千。他说,没有烟草局的支持,项目就很难在这里立足。

  事实上,对于光明村产业发展的支持,镇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始终不遗余力。2020年,烟草部门规划在光明村投资182万元,建设烟田机耕路4条8.5公里,水池水窖9处,实用农机20台(套)。目前,密集烤房农机具已经到位,机耕道路以及水池水窖已完成前期规划。项目预计在9月开工。

  按照王年有的构想,光明村的烤烟产业综合体项目是一个向科技要效益的新型农业产业经济实体,是一个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综合产业。

  提及对光明村烤烟产业综合体的支持,王年有说,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壮志如铁”的决心、“精准滴灌”的用心、“万夫一力”的齐心。聚众力、汇众智、集众志,有了这样的力量,才会所向披靡,无坚不摧。

  从现象到符号,从模式到精神,光明村烤烟产业综合体项目的落地、王年有的梦想以及镇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种种实践胜过一千打“纲领”。

  光明村的实践证明: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只有通过政策引导、典型带路,推动贫困地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才能让山上长出“金叶子”,让田里结出“金果子”,用绿色资源、绿色产业、绿色风景提升“绿色产值”,村民才能过上好日子。

  烟田四望绿氤氲,谁在山间牧白云?桃源盛景人间有,致富圆梦光明村!

  花开在眼前  两个贫困家庭的励志典范

  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

  好的扶贫方案与做法一定是从贫困地区找灵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才是真正的好方案。扶贫没有捷径,必须用脚步丈量贫困地区,用心去倾听群众的声音,决不能用速度掩盖质量,用华丽掩饰贫穷。在脱贫攻坚战中是主攻还是助攻,是以身作则还是以“声”作则,是“跟我上”还是“给我上”,事关脱贫攻坚最终成效。近年来,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不断强化“主攻手”意识,以“拼命三郎”的精神、“壮士断腕”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让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三贤故里渭南抒写了最真最美的时代答卷。

  帮扶政策如同是“及时雨”,而落实政策的部门和人员相当于“输送管”“滴灌机”。脱贫只是第一步,要实现致富,就要确保攻坚期内驻村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伍初心不改、服务不撤、帮扶关系不变、帮扶力量不减,鼓足发展后劲。一直以来,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选优配强扶贫干部队伍,加强人员跟踪管理,做好教育指导、心理疏导、工作督导,先后向77个对口扶贫村派出第一书记60名。王锋、张雨龙就是扶贫队伍中的成员。

  合阳县金峪镇方寨社区村民王怀峰与妻子曾在县城打工。因企业经营不稳定,收入也不高,家里生病老母亲也无人照顾。一家人在贫困的边缘苦苦挣扎。

  了解他家情况后,借着王怀峰2018年春节返乡时的契机,合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驻金峪镇方寨社区第一书记王锋几经周折找见了在牌场上的王怀峰。

  在王锋的多次动员下,王怀峰和妻子决定回乡创业筹办农资代销门店。缺资金,王锋就立即联系银行办理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没有店面,王锋就动用自己的人脉积极协调……2018年3月,王怀峰的农资代销店开业了,当年就实现了脱贫摘帽。回忆起在县城打工的经历,王怀峰激动地说,“再也不用出去受罪了,我现在是归属感满格”。

  王怀峰所在的方寨社区是由原来的朱家河、小寨、方寨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的。2016年起,合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开始包联社区。社区的978户3197人中,有355户1220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合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提出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协助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注册“方寨红”农副产品商标,并通过了绿色有机农副产品认证。

  在烟草部门的帮助下,方寨社区建成了樱桃扶贫产业园,修建了大棚、机井等配套设施,方寨社区也在2018年底摆脱了贫困。

  在王锋书记的动员和鼓励下,社区里的能人尝试开展网络营销,利用网络直播平台销售以樱桃为主的“方寨红”农副产品,目前线上销售额已超过800万元。

  而地处渭北旱塬的路井村与脱贫前的方寨社区并无二致。它由4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组成,全村525户1915人的总人口中,有172户709人被识别为贫困户,贫困发生率在30%以上。

  俗话说,贫瘠的土地也会有鲜花怒放。贫困户杨焕侠就是一个从脱贫无门到致富之星的励志典范。

  从2016年起,杨焕侠就尝试着养猪脱贫。由于缺乏养殖经验,是赔本赚吆喝,旧账未去又添新债。正当杨焕侠走投无路之时,澄城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派驻路井村的第一书记张雨龙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在张雨龙的鼓励和帮助下,杨焕侠重拾信心,坚持边学习边饲养,并慢慢掌握了生产混合饲料的技术,还学会了接生仔猪、打防疫针的技能。随着养殖状况的逐渐好转,杨焕侠一家在2018年实现了脱贫摘帽。

  “脱贫摘帽‘一时’容易,‘一世’难,要保持扶贫成果的连续性,就不能让产业‘急刹车’,影响脱贫‘成色’”,张雨龙说。

  2018年年底,当得知一个养猪场要转让后,张雨龙又登门拜访,动员杨焕侠承包养猪场,扩大养殖规模。

  随后杨焕侠和丈夫决定承包养猪场。经过两人的苦心经营,养猪场第一年存栏量就达400余头。仅去年1年,杨焕侠一家的纯收入就达40余万元,夫妻二人还被澄城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之星”。

  如今,在杨焕侠的带动下,路井村不少群众也加入了当地新成立的新农福养殖专业合作社,抱上了属于他们自己的致富“金猪”。

  从脱贫无门到致富有道,杨焕侠一家贫困逆袭重生的实例,是澄城县局(分公司)对口帮扶路井村的见证,也是陕西烟草系统对口帮扶的一个缩影,自开展对口帮扶以来,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全省先后派驻扶贫工作人员246名,共帮助6363户21492人摆脱贫困。

  扶贫壮歌激越  擘画产业新蓝图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而实现农民增收,是干好“三农”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落脚点,也是让农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先决条件。

  近年来,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立足主责主业,坚持将促进烟农持续稳定增收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以烟为主、主辅协同、多元增收、稳定烟区”的工作思路,大力建设“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烟叶产业综合体,全面改善烟区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烟叶产业与多元增收产业融合发展。

  走进洛南县三要镇北司村,一条笔直的柏油路直通村委会。在宇航种植专业合作社产业园中,一排排光伏发电板下,西红柿植株上硕果累累,10余名贫困户正忙着给西红柿打顶。三要镇北司村党支部书记丁锁子介绍说,目前,除了西红柿外,全村还种植了西瓜、食用菌、马铃薯、辣椒等多种作物,“烟叶产业+多元化种植”的新思路为全村121户贫困户391人带来劳务收入19.5万元,人均增收500元。预计今年年底,全村可收入6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400余元。

  除此之外,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还积极探索可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烟叶产业,以科技创新推动烟叶提质增效,促进烟农增收。

  郭亮,原本是洛南县景村镇八一村的一名烟农,2019年,在洛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支持下,他成立虹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质颗粒厂,主要以烟杆、作物秸秆、锯末等为原料,生产广泛用于烟叶烘烤、锅炉加热、取暖等生产生活中的生物质颗粒燃料。目前,工厂年产量可达3000吨,实现烟农增收52.92万元。与传统的煤炭燃烧相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860吨,不仅实现了将绿色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融合,还为促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今这座美丽的小镇,正以“绿色”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产业兴旺人欢畅,心花绽放上眉头;品牌引进八方客,良策惠及几度秋;群众围堂谈致富,新村一片小洋楼”,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绘就了“产业多、产业强、产业旺”的农村经济新画卷。

  “行百里者半九十”,决胜阶段最为关键,冲锋时刻愈需奋勇。近年来,陕西烟草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勇挑服务地方回报社会重任,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和乡村振兴,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带动、项目支持、对口帮扶”的扶贫之路。

  扶贫之路,探寻过,才会有出路;努力过,才会有希望;执着过,才会有奇迹;坚守过,才会有未来;乐观过,才会有奇迹;拼搏过,才会有精彩!

  时间勾勒新的年轮,刻下生命前行的印记。向着未来,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又开始了一次新的出发。

  精准扶贫的铺陈到位,将会让发展的价值底色更加鲜明。

  沐浴新的阳光,愿大大小小的梦想温暖栖息、恣意生长;愿大国小家、千千万万个个体在时间的洪流里勇往直前,抵达彼岸!

  陈霏 本报记者 任荣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绿色生态产业扶贫纪实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专 题
   第A05版:三秦科普
   第A06版:聚 焦
   第A07版:特别关注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经济广角
   第A10版:三秦城事
   第A11版:新闻调查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奔走在绿色生态产业扶贫的潮头浪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