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地标建筑带头“熄灯” 响应“地球一小时”

市民建议环保更应从日常做起

昨日是2021年“地球一小时”活动日,西安多个地标建筑于当日20:30到21:30熄灯一小时。图为熄灯前后的大雁塔北广场。 本报记者 马昭 摄
钟鼓楼等参与“熄灯一小时”(熄灯前) 本报记者 马昭 摄
钟鼓楼等参与“熄灯一小时”(熄灯后) 本报记者 马昭 摄

  3月27日是2021年“地球一小时”活动日。当晚8:30到9:30,钟楼、鼓楼、城墙、大雁塔等西安市标志性建筑及市行政中心办公楼等集体熄灯,以实际行动倡导市民低碳生活。

  就此,记者特地采访了多位市民。不少人表示,政府、企业带头节能十分有意义,但环保非一日之功,将从日常做起,节约资源、 守护地球。

  地标建筑带头“熄灯”一小时

  据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西安市承诺加入“地球一小时”活动后,每年都组织开展相应的倡议宣传,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市民的响应。这一活动的意义在于引起人们对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的思考,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呼吁公众超越“60分钟”的思考和环保行动转变,将环保行为延伸到日常生活中。

  2021年“地球一小时”活动期间,西安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动员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全民践行绿色生活理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活动当晚除了由各相关生态环境分局按地域管辖,协调西安钟鼓楼、城墙、大雁塔、长安塔等标志性建筑、市行政中心办公楼及周围景观灯熄灯一小时,其他生态环境分(县)局也要负责协调辖区内标志性建筑参与熄灯活动。

  26日,西安城墙等景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出了“熄灯”公告。27日当晚,记者在大唐芙蓉园景区看到,为响应相关要求,该园暂时熄灭了紫云楼楼体景观灯。失去华光点缀的紫云楼没有平时璀璨夺目,但却多了一分平时少有的神秘、静谧之美。

  市民建议在日常生活中注重环保

  当天的随机采访中,多位市民给熄灯活动点赞,但大多数人表示自己不会特地在这一时间段熄灯,认为环保更应从平时做起。

  “地球一小时的目的不单单是为了节省一小时的电,而是为了唤起大家的环保意识。环保也不应该仅仅在这一小时去做,应该是每天每时每刻,融入大家的每一个行动中去。”市民郭先生表示,基于这一点,他会在日常生活中更加注重环保。

  “每天减少食物浪费,骑自行车或步行代替开车,用布袋代替塑料袋,出门前及时关闭电源或路由器……比起关灯一小时,我觉得日常做到这些更重要。”市民李女士表达了与郭先生相似的观点,称将从日常做起践行环保。

  “景区的景观灯可以暂时熄灭,照明灯就不行,毕竟除了环保,还得考虑大家的出行安全问题。同理,我不建议大家为了响应活动而刻意熄灯,影响到正常的生活状态,平常能做到随手关灯、出门关空调已经很棒了。”大学生小刘认为。

  不过,也有部分市民表示,为地球熄灯一小时,熄灭不必要的电灯,关掉不必要的电源即可,一个小时,或许节约不了几度电,但这是态度。本报记者 张晴悦  

  实习生 李念泽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地标建筑带头“熄灯” 响应“地球一小时”~~~
~~~西安度过第12个“地球一小时”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看点
   第A04版:生活
   第A05版:市井
   第A06版:细品
   第A07版:通联
   第A08版:时讯
市民建议环保更应从日常做起
熄灯后的钟楼依旧很美
记者帮你了解清明祭扫交通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