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三原县种子管理站杨茂胜:

田间地头当“战场” 践行农科人担当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对于咸阳市三原县种子管理站高级农艺师杨茂胜来说,他就像是一支队伍当中的技术型士兵,而田间地头便是他为之奋斗的“战场”。

  清明节收假第一天,杨茂胜如往常一样一大早便来到三原县种子管理站,开始进行玉米种子的抽检工作。

  “净度、水分、发芽率是我们对玉米种子进行室内测量的三项指标。”杨茂胜一边操作一边介绍,在这里面对的看起来不过是一颗简单的种子,但种下去改变的可能就是成千上万农户的收成,进而影响他们的生活和收入,必须确保种子质量合格,从源头保障粮食生产。

  9时许,他完成玉米种子抽检后来到种子站的油菜花试验田,如今正值油菜花开花的季节,为油菜育种进行授粉就是他当下主要的一项工作。

  “这里种植了320份育种材料,其中有75种新品种,我们经过筛选按照不同颜色分为7类,通过杂交授粉选育出更加优质的品种。”杨茂胜说,这种彩色油菜花与传统的黄色油菜花相比,花朵更大、色彩更鲜艳,深受游人喜爱,近些年全省不少地方都陆续开始种植。

  忙活了一上午,杨茂胜在单位食堂就餐后简单休息了一会,又奔向了下一个目标——小麦品种调查。

  三原县种子管理站目前承担着国家及省上小麦新品种试验的任务,55组1050个品种杨茂胜都会逐一进行调查。他说:“这个金麦1号、致胜5号都是优质高产品种,增产基本能达到8%左右。我们基本上一下午就是弄这个事,到下午6点下班,差不多要看200多个品种,等到小麦抽穗以后,还要进行杂交试验。”

  从2002年开始,在杨茂胜的建议下,三原县种子管理站建立了第一个玉米、小麦引进试验站,如今累计完成国家及省市各类品种试验450余组5000多个品种。

  “要想提高粮食产量就必须进行新品种的研发,而新品种的研发少不了田间地头的实践。‘十四五’是我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关键五年,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杨茂胜说,作为一名党员,他将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科技助农技术员、种业培育推广员、为民增收服务员”的使命和担当。本报记者 文晨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国新办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
民政部要求各全国性社会组织~~~
三原县种子管理站杨茂胜:~~~
最高检要求各地检察机关~~~
勾结恐怖组织“东伊运”分裂国家、投敌叛变~~~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看点
   第A04版:市井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经济
   第A08版:时讯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动态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动态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读图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我国将从5方面发力防止返贫
严禁借建党百年乱评比乱表彰
田间地头当“战场” 践行农科人担当
全面排查2018年以来已纠正冤错案件
新疆披露希尔扎提·巴吾东犯罪事实
全省清明期间社会治安大局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