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在顺风车上遗落物品怎么办

49%的网友支持快递送回

  一位乘客将钥匙落在车上,顺风车车主寻思就四五公里,便开车无偿给送了过去,乘客很是感动,还张罗着要给他介绍对象;一位乘客在车上遗落了手串,发现时已经从北京回了广东,顺风车车主将手串快递给乘客,对方回赠他一罐茶叶……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有乘坐顺风车的经历。如果在顺风车上遗落物品,失主该怎么取回?

  顺风车上遗落物品失主该怎么取回

  乘客物品遗落在车上的状况时有发生。乘客希望取回,但车主也会额外付出时间成本和燃油成本。顺风车是平等、互助的非商业出行,什么样的取回方式,能够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接受呢?近日,嘀嗒出行“顺风声浪”社区针对此发起了讨论,并得出结果。

  本次议题吸引了超过12万人次参与投票,其中近万名用户发表评论。49%的用户认为,若双方距离较远、且物品不贵重的情况下,可通过快递、闪送邮寄,乘客承担快递费。原因是小件物品快递费不高,且双方都更省事。如果是贵重物品,网友则认为,快递邮寄可能会有遗失风险,见面返还可能更好。

  26%的用户认为,对于遗落的物品,在车主同意的情况下,可由车主驾车送回,视距离远近,乘客支付一定的感谢费。19%的用户认为,如果乘客和车主离得不远,乘客可以上门去取。还有网友献策,如果乘客不着急,可以预约这位车主下一次的顺风行程。

  此外也有网友表示,“避免遗落”同样重要。车主可以在乘客下车时,善意提醒一句:不要遗落自己的物品。一位顺风车主结合自己的经验向网友支招:一般在到达目的地时,可以顺带打开车内灯光,再次叮嘱乘客携带随身物品。开顺风车多年,他几乎没碰到乘客遗落物品的情况。

  计划开通物品遗落沟通绿色通道

  顺风车的魅力在于,在平等、互助的关系下,当双方都为对方着想的时候,反而能够收获更多美好。一位用户表示,顺风车的宗旨是文明出行,遇到任何事情大家都换位思考就没事了。另有网友表示,见面归还也能增加交流的机会,没准以后能成为朋友。

  嘀嗒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方便遗失物品的找回,让乘客和车主在发现物品遗落时能第一时间联系到对方,嘀嗒顺风车还规划在未来上线48小时内可供乘客与车主联络的绿色通道。  本报记者 姬娜 陶颖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信息
   第A04版:要点
   第A05版:要点
   第A06版:看点
   第A07版:看点
   第A08版:市井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城事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公益记者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原来你是这样的“西安好的哥”
外国友人遗失物品 的哥放弃营运送还
孩子突发急性喉炎 西安的哥温暖外乡人
乘客:“谢谢魏师傅 救了我家人的命”
路人身无分文 的哥免费送其回家
在顺风车上遗落物品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