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西安出租车“爱心车厢”被评选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爱心车厢”助力疫情防控

  5月11日,中国文明网公布了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西安市出租汽车“爱心车厢”志愿团被评选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据了解,西安出租车“爱心车厢”志愿团组建于2018年重阳节,旨在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志愿出行服务。经过3年多的发展,已经成为一支组织有序、行动高效、有明显特色的专业志愿者团队。

  助老出行 解决老年人打车难题

  “爱心车厢”团队目前登记在册的驾驶员9599名、车辆6800余部,在日常营运中坚持为高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除了常态化助老出行外,团队还和很多有特殊需求的老人“结对子”,提供一对一上门接送服务。3年来,已经和100多个老人家庭结成了对子。其中有独居老人、有定期去医院做透析的老人、有常年疾病需要轮椅出行的老人。志愿者们风雨无阻接送他们出行,帮助这些特殊群体解决了出行难题。

  为了彻底解决老年人用车难题,2021年12月15日,西安市95128助老叫车热线正式上线。为老年人提供24小时电话叫车服务。由客服人员帮助老年人派单叫车,“爱心车厢”的驾驶员积极抢单接送,按打表收取车费,为老人提供最耐心、优质的服务。

  爱心送考 温暖高考学子赴考路

  每年高考期间,“爱心车厢”志愿者团队全员参加“爱心送考”活动,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免费服务。去年高考季,“爱心车厢”专门成立了“爱心送考”志愿服务小分队,一对一为家庭困难或有特殊需求的考生提供上门接送志愿服务。2021年,志愿者们为1400多名考生提供了志愿服务,一对一服务了近100名考生,让高考学子们顺利赴考。

  抗击疫情 做城市应急“摆渡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爱心车厢”团队立即组建了一支500余辆车的特殊志愿团,分成9个分队,为9个防疫任务较重医院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上下班通勤和公务用车保障。累计志愿服务48天,出车22283次;免费接送医护人员近3万人次。

  去年底,研究生考试期间,“爱心车厢”团队为居住在封控区的考生提供接送服务,累计运送考生5221人次,帮助学子们准时、顺利完成了考试。

  为了配合西安市核酸筛查工作,保证核酸检测样本及时从采集点转运到实验室,“爱心车厢”团队坚守在各个核酸检测点,累计完成转运85961趟次,快速、高效完成了核酸样本转运任务。

  2022年1月2日,95128热线临时调整为“市民普通就医出行热线”,为全市有就医需求的普通患者提供24小时叫车服务。“爱心车厢”团队成员随时待命,积极抢单,累计完成订单2.7万余趟次。

  2022年1月,“爱心车厢”团队又选拔了一批驾龄长、技术好、责任心强的驾驶员支援西安急救中心。驾驶员们无条件服从指挥调度,保障了112台救护车的正常运转,为群众就医提供了充足、及时的救护运输服务。  本报记者 姬娜 陶颖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生活
   第A04版:热线
   第A05版:市井
   第A06版:公益记者
   第A07版:经济
   第A08版:城事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西安出租车“爱心车厢”被评选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嘀嗒出行创新警企合作 守护群众“钱袋子”
的哥杨鹏:用爱温暖孩子 用心呵护成长
两次相遇的哥留下手机号 为老人出行提供便利
男子头部受伤 的哥热心帮忙
万元现金失而复得 乘客点赞好的哥
孩子磕破头 的哥紧急送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