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炎热夏季催生“防晒经济”

买齐全套装备花费或超千元

  6月13日中午,西安室外温度突破35℃。在小寨某大型商场地下负二层,一群年轻的女孩在小吃店一边喝冰饮一边聊天。“我一到夏天完全离不开太阳伞”“你得搽防晒霜,SPF50的那种”“我想买个防晒口罩,一会咱们去逛逛吧”“防晒帽有什么推荐的吗”……

  进入炎炎夏日,越来越多的爱美人士出门必须要备齐一整套防晒装备,从而催生出了“防晒经济”。

  防晒霜有“门道” 脸上用贵的

  王珍妮是一名今年即将毕业的应届生,最近奔波于各家公司的面试,防晒就成了“重头戏”。她说:“不管太阳大不大,空气中都会有紫外线,所以涂抹防晒霜都是我出门前的必要步骤。今年西安从5月份就开始热起来了,太阳伞遮不到的地方,就得靠防晒霜。我去年‘6·18大促’的时候,囤了4瓶防晒。脸部用的贵一点,一瓶124元,身体防晒便宜,两瓶加起来108元。”

  在小寨的一家化妆品连锁店内,记者看到,防晒产品被整齐摆放在统一区域,有防晒乳、防晒霜、防晒喷雾等,前来购买的市民也不少。导购员表示,随着人们对“面子”问题越来越重视,防晒成了不少人关注的重点。“以前买防晒产品,消费者注重防晒指数,现在他们更在乎使用感受,轻薄、清爽、不油腻的产品卖得最好。”

  2020年中国防晒产品市场规模达144亿元,预计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44亿元。在当下热门视频网站上,测评不同品牌防晒霜效果的视频比比皆是,各大化妆品品牌都纷纷研制起了防晒霜。

  售价179元遮阳帽月销量9万+

  遮阳帽、遮阳伞也是市民夏日出门的必备用品。在电商平台搜索遮阳伞,一把售价36.9元的遮阳伞月销量达6万。而且,并非只有便宜的销量才好,一把售价119元的遮阳伞月销量达3万+,售价199元的一个月卖出了2万+。

  “有时候打伞不方便,我就戴着遮阳帽。帽檐够大,不仅防晒,还能搭配衣服。不用的时候帽子一折,放在包里也方便。”“00后”张辰彦戴的遮阳帽,半包头、大帽檐,可折叠、颜色多,因此受到年轻人的欢迎,这样一顶遮阳帽的售价为179元。在其官方旗舰店中,这顶遮阳帽一个月时间卖出了9万+。

  某电商平台直播数据显示,今年3月起,直播间的防晒用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不少;尤其是在防晒用品全年销售高峰的6月,防晒用品在直播间的销售额超5亿元,销售额比去年6月增长了113.8%。

  “脸基尼”变身“防晒面罩”

  除了传统的墨镜、防晒帽和防晒霜之外,今年防晒衣、防晒面罩等新型防晒品也受到欢迎。由于经常在户外做实验,大学生陈芊羽前两天又买了一件长款防晒衣。“我自己有一件长袖的防晒衣,材质轻便,穿着冰冰凉凉的,还带一个小帽檐,能够把头发也护住,但是下半身没办法,逛街看到有长款的,直接防护到小腿,我觉得很适合我,就买了。”

  记者在某商场负二层找到一家售卖防晒衣的店铺。里面的防晒衣包括披肩款、常规款、长款、运动款等,选择余地较大。导购介绍:“材质和款式不同,售价不同。长款的349元,运动款的439元,披肩款299元。”

  曾经被作为游泳时防晒头套的“脸基尼”如今改良后成了“防晒面罩”——整个五官只有眼睛露在外面,其余全部包裹进面罩中。在某社交平台上,关于防晒面罩的笔记有上万篇,很多博主分享了不同款式的防晒面罩的穿搭。

  “刚开始还有点戴不出去,后来就无所谓了。反正包成那样,也没人能认出来。”市民胡茜笑着说,“根据出门场景不同,会选择不同的防晒手段。如果日常通勤上下班,会选择涂防晒霜加打伞;如果要到户外,肯定是防晒霜+墨镜+防晒衣+防晒面罩。”

  当记者询问,这么多装备花费几何时,胡茜算了笔防晒账:折叠款墨镜199元,遮阳帽179元,防晒霜480元,防晒衣148元,防晒面罩79元,加起来一共1085元,“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虽然有些东西买回来能长期使用,但也是自己真金白银花出去的。我觉得不亏,毕竟如果晒黑或者晒伤,得花好久才能养回来。”

  本报记者 石喻涵 实习生 李天琪 吴雨桐 殷博洋 李安妮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
~~~买齐全套装备花费或超千元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这样回应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关注
   第A04版:看点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财富
   第A08版:经济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三星堆新发现6个“祭祀坑”上新文物近13000件
炎热夏季催生“防晒经济”
要求加强核酸采样质量管理
核酸采样如何保障规范性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