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创新驱动 馆企共赢

——陕历博文创跨越式发展十年回顾
大唐不夜城“陕西历史博物馆旗舰店”
《唐妞带你游大唐》绘本
唐妞×奈雪的茶联名产品

  在过去的十年里,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创产品研发工作在破立并举中不断调整方向,在创新改革中谋求发展,在权宜变通中行稳致远。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文创产品与展览、教育及其他社会服务共同构建起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化产品生产体系,积极塑造和刷新着公众心目中的“历博印象”。

  2018至2021年,连续四年成功主办或承办全国性研讨会,为陕历博在全国博物馆文创界奠定重要地位打下了坚实基础。十年间屡获殊荣,斩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首届中国年度IP文博原创类金奖”等30余项大奖,充分发挥了中央及地方共建博物馆与试点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

  “资源+资本=产品”  开启“馆企合作1.0时代”

  十年来,陕历博确立了“馆企合作”的经营模式,使博物馆资源和社会资本得到了充分对接和深度融合。2017年开启了《陕博日历》等文创产品品牌化的进程,也拉开了“资源+资本=产品”理念下“馆企合作1.0时代”的序幕。十年间,自主研发、合作开发、IP授权三种文创研发方式齐头并进,形成品牌联合、跨界融合、资源聚合的跨越式发展。与近30家著名文化企业及品牌开展深入合作,推出文创新品近2000款,诞生出一批现象级爆款产品。“皇后玉玺”交通卡全网浏览量破2亿、《唐妞驾到》销售5万余册、“鎏金醉梦”国风彩妆远销50个国家和地区……

  联合企业举办两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数千组设计崭露头角,“青铜小分队”盲盒成功落地,销量过10万。基于陕西省山阳县蔡家庄高坝店镇的农副产品资源,主动与5家企业通力配合,百人全力参与,使农户的香菇和木耳走出大山,打造了文化创意与精准帮扶有机结合的经典案例。

  “产品+IP=品牌”  跨入“馆企合作2.0时代”

  基于拥有馆属企业这一有力市场工具,陕历博积极携手各类市场主体,开设“历博文创”“花舞大唐”“丝路驿站”“艺术品商店”“历时餐厅”等主题文创店与“灵兽”文创雪糕店。在西安大唐不夜城开设“陕西历史博物馆旗舰店”,授权百胜中国开设“花舞大唐”必胜客餐厅、“丝路辉煌”肯德基餐厅。打通“陕西历史博物馆”京东、天猫、淘宝、微信等多个入口,各类网店的总访客量超过3000万人次、总销售额达2300万元。“产品+IP=品牌”的“馆企合作2.0时代”奔腾而来。

  在守正创新中推陈出新,培育出“唐妞”“陕博日历”“花舞大唐”“华夏宝库”多个IP,系列文创产品、文创展演及文化活动从博物馆这座文化“殿堂”走入公众日常生活中,融入城市肌理,让更多公众感受到博物馆的魅力,关注并爱上博物馆。

  “品牌+科技=生态”  启幕“馆企合作3.0时代”

  在数字科技、IP授权与市场主体三重驱动下,博物馆文创迈向了元宇宙场景下的数实结合时代。基于“花鸟添香”数字文创产品成功发售经验,陕历博携手科技公司,共建“华夏链”文博数字平台,稳居全国数字技术在博物馆文创有效应用的第一方阵。

  今天的陕历博,正在努力营造多方参与的生态圈,实施一批有示范带头和产业拉动作用的数字文化项目,进一步打通博物馆文物藏品与博物馆IP在数字经济下的关系,不断为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本报记者 赵争耀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陕西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展”侧记
~~~——陕历博文创跨越式发展十年回顾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第A03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第A04版:要点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市井
   第A07版:文博
   第A08版:城事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踏遍青山 追寻红色足迹
创新驱动 馆企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