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沣西新城深耕秦创原 打造人才“引力场”

  2月7日,记者从沣西新城获悉,近年来,沣西新城紧盯高质量发展,在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精准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以科技创新型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在解决人才培育问题的同时,又提高了科技成果转化的速度,持续为科创企业赋能。

  “产业链”和“创新链” 良性互动

  沣西新城汇集了西安交通大学的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3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能力呈几何级增长。

  2021年11月,总投资10.53亿元的秦创原秦川集团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沣西新城。秦川集团通过与西安各大高校联合发展,在“产业链”和“创新链”中找到了至关重要的“技术链”,以“技术链”为桥梁,进一步形成了“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良性互动、深度融合。这样成功的校企合作案例,让沣西新城成为了科创企业聚集区和成果转化高地。

  2022年,沣西新城新增科技成果转化企业65家、瞪羚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16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548家、其他科技型企业95家。组建“科学家+工程师”队伍11支、科技经纪人10人、“新双创”队伍4支。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34.2亿元。累计完成科创载体主体建设214万平方米。

  科技成果 从实验室到生产线快速转化

  沣西新城通过加速建设秦创原总窗口,实现了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的快速转化,而校企联合培养的模式,也为沣西新城的人才培育和留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校企深度融合,打造“科创特区”有了足够的吸引力,一众科创企业纷纷“落户”,喜报频传。

  沣西新城与西安交通大学签订《共建未来技术学院和现代产业学院协议》,积极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科技成果项目申请春种基金。目前,已完成投资项目43个,通过投资决策委员会77个,65项科技成果在沣西新城转化。

  精准服务 为企业人才保驾护航

  除了在“高精尖”领域持续发力,沣西新城还成立了“稳就业”工作专班,组织开展就业政策宣讲会、解读会、招聘会15场,上门为企业宣讲政策400余次;帮助91家企业申报稳岗扩岗补贴、以工代训补贴317万元,为28家企业发放“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83.06万元,解决10个巿场主体资金周转困难问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0余万元。

  另外,还组建人力资源服务党小组,实施系列“暖心行动”,开展计算机、财会等短期技能培训13次,认定就业见习单位44家,325名高校毕业生入企见习,举办线上“云端”招聘会4场,提供岗位3000余个,20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培育孵化创业项目109个,发放创业补贴54.5万元。

  一套“组合拳”下来,沣西新城不仅抓住秦创原总窗口建设历史机遇,深化校企融合,深化校地融合,深化“两链”融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共同打造“三池一机制”,不断加速创新要素聚集和科技成果转化,共同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同时,多方位、多层面培养吸纳人才,形成人才“引力场”,推动沣西新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周婷婷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要点
   第A04版:关注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市井
   第A07版:经济
   第A08版:时讯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沣西新城深耕秦创原 打造人才“引力场”
首月经营全面飘红
西安半导体制热供暖项目启用
税惠添薪 服务加温 西安文旅经济跑出复苏“加速度”
税收红利赋能 宝鸡制造业迎来发展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