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20多年 他救起21名溺水者

“我只是做了共产党员该做的一点事”
  今年50岁的刘波,是国网汉中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的一名普通党员。工作中,他踏踏实实、兢兢业业,曾荣获国家电网公司“安全标兵”和省、市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生活中,他热心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在20多年时间里,先后救起溺水者21人,义务打捞溺水死亡者9名。

  凡人善举 托举生命

  “做人要有价值,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一颗知足的心、一颗清廉的心,要以一颗公德心去对待他人、服务社会,个人才能快乐,家庭才能幸福,社会才会风清气正!”刘波常常这样说,在生活中也是这样要求自己。

  作为汉中市冬泳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的刘波,业余生活非常丰富,他热爱摄影、坚持冬泳、喜欢骑行。在朋友们眼中,他是个爱帮忙、热心肠的人。

  1998年8月的一天,原陕西理工学院的一名毕业生和女朋友在汉江边游泳溺水,恰巧经过听到呼救的刘波毫不犹豫地下水救人,然而最终打捞起的却是男孩的遗体。看着男孩年轻、斯文的模样,刘波感到很心痛。从那以后,他对预防游泳溺水和溺水急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看书、查资料、和泳友交流,有针对性的和泳友模拟溺水施救。

  20多年时间里,刘波先后救起溺水者21人,义务打捞溺水死亡者9名,每次发现有人溺水,他总是第一个跳进水里救人,多少次他都累得筋疲力尽、体力严重透支。当看到获救者睁开眼睛的时候,刘波总是从围观人群中悄悄地离开。

  勤奋敬业 担当奉献

  从业30年来,刘波始终兢兢业业的扎根输电运维生产一线,以求真务实、勤奋进取、勇于奉献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从一名最普通的线路工,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一名输电运检电力设施保护专责,他始终是同事们身边“责任”和“奉献”的典范。

  自从担任电力设施保护专责以来,刘波月月出满勤、干满点,经常放弃周末休息,家中的大事小事全部交给妻子,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各电压等级的线路巡查中,他都细致认真、谨小慎微,绝不放过一处安全隐患,汉中供电公司更是连续6年未发生有人员责任的外破事故。

  2011年起,刘波先后加入南郑县(现南郑区)义工协会和汉中一家人志愿者协会,积极收集信息、扶难帮困、投身公益。先后资助南郑祖师殿小学白血病患儿、南郑高台镇玉泉村因父亲瘫痪在床而失学的小女孩等家庭。积极参加协会各类活动,利用节假日,多次深入南郑协税乡和汉台区多个敬老院给老人包饺子、送棉衣活动,为汉台、南郑和镇巴贫困儿童家庭捐款,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以及学习用具。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一点事。我期望能够用我简单的内心、努力的汗水、过硬的技术和朴实的行为,传递正能量,做文明有礼、热爱奉献的国家电网人。”对来自单位和社会的褒奖,刘波这样说。本报记者 陈卫平  

  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巡礼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启动~~~
~~~
~~~
产业覆盖到村 措施精准到户 技术培训到人~~~
~~~“我只是做了共产党员该做的一点事”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西安新闻
   第A05版:三秦科普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新闻调查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14家媒体记者走进渭南
榆林市成立 文化产业协会
紫阳联动监督检查 教育扶贫资金发放
铜川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20多年 他救起21名溺水者
商南314户贫困户圆了“安居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