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量身定做”帮扶政策

靖边农民胡培生过上了好日子

  “别人是两只手,我也是两只手,政府这么帮咱,咱一定要把光景过好!”今年41岁的胡培生是靖边县黄蒿界镇庙湾村人,三年前他因病致贫,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而今,在好政策和帮扶干部的扶持下,他不但获得了靖边县首届“脱贫致富”模范户荣誉称号,光景也是越过越好。

  一场手术致贫困

  三年前的胡培生勤劳上进,学得一手贴瓷砖的好手艺,多年来东奔西走攒了些积蓄,一家三口也是衣食无忧。但由于工作环境的特殊,常年在阴暗潮湿的混凝土房内弯腰劳作,他落下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饱受煎熬,只能进行手术治疗。

  一场手术,花光了胡培生多年积蓄。术后,他回到老家和父母挤在原本就不宽敞的老土窑内,家里还有即将高考的儿子等待着生活费和学费,巨大变化一度让胡培生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2015年12月,胡培生被确定为精准扶贫户。“我因为看病欠了好多账,总感觉低人一等,在人面前抬不起头。帮扶干部知道后经常开导我,说只要努力,不仅欠别人的钱能还上,光景也能过好,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胡培生告诉记者。

  扶贫政策解难题

  2016年,黄蒿界镇党委经过实地走访调研,结合胡培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产业扶持、易地搬迁、教育扶持的帮扶政策。胡培生在自家地附近租借了两间彩钢房作为临时居住点,随后申请加入了产业扶持,种植了西瓜、甜瓜、土豆等农作物,享受到产业扶持补助3400元。儿子考上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领取到贫困大学生补助3000元,更是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随后,胡培生享受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政策,彻底解决了一家居无定所的大难题。入住新房后,镇党委、镇政府通过圈舍改造为胡培生新建羊圈300平方米,帮扶干部还为他家争取来一只种羊,胡培生又用产业扶持补助购买了18只羊子,这样一来,胡培生家不仅解决了住房问题,后期的产业发展也有了依托。

  2016年底,胡培生在政府政策的扶持和自身不断的努力下超出了省定贫困标准,并自愿退出贫困户,最后被定为脱贫巩固户。2018年以来,胡培生种植了西瓜、甜瓜、玉米、土豆、打籽葫芦等农作物,羊子的数目也不断增加,光景是越来越有奔头。

  白凌燕 本报记者 刘美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西安新闻
   第A05版:三秦科普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时事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铜川扶贫产品交易会开幕
渭南将举办 国际农产品“定亲”会
成立现代农业 技术培训中心
靖边农民胡培生过上了好日子
电视剧《寻找北极星》 在留坝开机
他做了好事 我们为他献爱心
陕煤建设汉中分公司 铁腕治霾举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