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陕西税务“特色服务”应对“大征期”考验

  10月是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7大税种申报征收的大征期,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更多的便民办税措施正在基层落地生根。来到陕西省各个办税服务厅的纳税人惊喜地发现,办税流程更简化了、方式更便捷了、服务更优了。

  服务入户 政策到家

  吉利集团宝鸡制造基地负责人激动地说:“宝鸡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手把手指导我们完善资料,提交退税申请。这不,短短三个工作日,我们就拿到了留抵退税款,帮我们减轻了大负担!”

  陕西华山创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罗先生告诉记者:“大征期到来,我得申报20份财务报表,愁的掉头发。按以往排队等号就得一上午,工作时间都耽搁了。西安市新城区税务局走访我公司时我们提了意见,他们迅速帮我们开设了绿色通道,办税快、效率高。纳税申报,我再也不愁啦!”

  “非接触式”办税显神通

  以往,纳税人一年多次奔走在公司与税务部门之间,人在“囧途”、排队“长龙”、重复报送等问题都是纳税人反映的“难点”“痛点”。而如今,陕西税务积极拓展网上税务局、手机客户端等线上办税渠道,为纳税人提供“足不出户”的办税体验,大大提高了纳税人的办税效率。

  在神木市政务中心,缴费人在办税员的指导下使用微信缴费模式,不到三分钟,就成功办理了养老保险费缴费业务。缴费人张阿姨激动地说:“微信缴费太好了!以后我不用抽号排队、不用带卡、足不出户就可以缴纳养老保险费,真是太好了。我要告诉朋友们,这种模式太好了,你们真是服务到家了!”

  优化县区局服务力量

  据悉,为了在10月“大征期”持续给办税服务加码、办税时限加速、让办税质效提高,陕西税务部门优化各市区县局办税服务厅岗位配置,增强办税引导和申报填写辅导力量;落实应急处置小组进驻办税厅制度,加强政策解答能力;持续学习近期政策,增强导税咨询能力;健全纳税服务投诉处理机制,确保投诉及时受理按时完成全部满意。

  西安市碑林区办税服务厅窗口工作人员樊凡把手机里的计步器拿给记者看,“为了筹备10月大征期,我们窗口人员的日均步数,已经上涨到3万步了。但是看到今天纳服质效系统里的数据,纳税人的等待时长缩减到了1分06秒;办理时长缩减到1分22秒;服务提速超50%;满意度达到了100% ;我们还是非常开心的!我们非常愿意用我们的‘增’换来纳税人的‘减’。”

  内外部培训答疑解惑

  由于10月份增值税与所得税申报期叠加,又适逢个人所得税改革过渡期政策开始执行,部分纳税人对于政策执行和申报操作仍然存有疑惑。

  陕西税务充分利用海报、彩页、LED大屏等进行个人所得税改革宣传,在办税服务厅导税台、资料处以及每个窗口摆放宣传彩页,同时通过微信向纳税人推送政策宣传视频和政策解答,使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正确解读各项过渡期政策。下一步,陕西税务部门将深度挖潜创新,更多更便捷的优化服务措施“正在路上”,将以最大化便利纳税人、缴费人为原则,进一步梳理原国税地税业务,整合、升级服务资源,推出多项便民办税服务举措,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税务机构改革带来的新风貌。

  本报记者 白圩珑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西安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三秦城事
   第A09版:财税建设
   第A10版:三秦财富
   第A11版:三秦财富
   第A12版:产业经济
   第A13版:新闻调查
   第A14版:时事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广 告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陕西税务“特色服务”应对“大征期”考验
账簿凭证和发票 管理要点看这里
商洛市税务局举办道德讲堂
安康纳税人办税增添新底气
投稿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