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居委会主任眼中的城市变迁

3张照片见证了罗雅琴作为居委会主任的年代记忆
  从罗雅琴家中出来,紧挨着的就是枣园巷。罗雅琴担任着枣园巷居委会主任。2000年10月,居委会整合改组,所辖的居民区一部分划入古迹岭社区,一部分划入东关社区。

  从居委会到社区之变,萦系着的不仅是老一辈西安人的情感和记忆,还有城市变迁的步伐。

  1980年:

  没有节假日的“客厅主任”

  对于“80后”一代来说,1980年是划时代的一年。这一年,50岁的罗雅琴从西安和平照相馆退休。因为懂得识文断字,她被街办安排了一个新工作——枣园巷居委会主任。

  很长一段时间里,居委会主任都是“小脚大妈”的形象。罗雅琴说,居委会主任其实是苦差事,“每月工资25元,干的都是吃力不讨好的活儿。”

  矛盾多、纠纷多、基础设施陈旧,是摆在每一个居委会主任面前的首要问题。居委会没有专门的办公室,罗雅琴将家里的客厅腾出来办公,她于是被称为“客厅主任”。

  上任伊始,她拍了一张工作照。和每一位居委会大妈一样,照片上的罗雅琴蓝色对襟棉袄、黑框眼镜,极具年代感。

  “没有节假日,没有上下班时间,24小时待命。”罗雅琴说,居委会一没钱二没权,干事全部靠威望和口碑,“虽然很辛苦,但是能为大家服务,我也就习惯了。”

  1992年:

  背布兜串巷的“流动主任”

  1983年,伴随着城墙整修、护城河清淤,西安的城市建设快速发展。1992年,枣园巷开始拆迁改造。

  罗雅琴接到了一个新任务——搞拆迁动员。

  罗雅琴心里清楚,拆迁改造,告别棚户区、大杂院是好事情,只是居民们的思想仍比较保守,她作出一个决定,“先拆我们家,我来做表率。”

  一家人于是搬迁到了长乐坡,作为临时过渡。

  长乐坡离枣园巷很远,搬家后如何办公,于是她背着一个布兜,每隔两天便赶到枣园巷,走街串巷,提供上门服务。布兜里装着居委会公章,随时为居民服务,走到哪谁都可找她盖章,“见人见章,现场办公,立刻解决。”她因此被大家称为“流动主任”。

  2000年:

  居委会改组社区 

  2000年,东关南街街办对所有的居委会进行改组合并,居委会正式撤销,辖区划分为10个社区。

  名字变化的背后,是城市管理理念的变化。根据规定,社区主任的年纪不能超过45岁,罗雅琴光荣退休。此后,西安市启动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包括枣园巷在内的地区,陆续完成改造。

  “小机构,大服务。”东关社区党支部书记郭江林告诉记者,如今的社区已经成为涵盖党建、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城市管理的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社区干部的年龄越来越年轻,分工越来越专业,效率越来越高,“居民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小区自治、物业服务和志愿者服务等,为社区的发展,融入了新鲜血液。”

  三秦都市报网全媒体将面向社会征集10个有代表性的“家庭相册”,你的工作、你的生活、你的家人,无论什么故事,都可以告诉我们,我们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帮你编写一部——家庭影像志。

  参与方式:

  1.  拨打三秦都市报965369新闻热线,诉说您和老照片的故事。

  2.  关注三秦都市报官方微博或微信公众号后,将您的老照片和故事通过微博、微信私信的方式,传给我们。

  我们将为10户征集到的家庭,每户赠送一份2019年度三秦都市报订阅卡。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杜豆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
救援通道被堵~~~
~~~看西安公安灞桥分局经侦大队如何捂好百姓的钱袋子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特别关注
   第A05版:专 题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潮涌三秦
   第A10版:三秦城事
   第A11版:三秦财富
   第A12版:三秦财富
   第A13版:产业经济
   第A14版:新闻调查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第K03版:公 益
居委会主任眼中的城市变迁
众人抬车 为消防车开道
打击经济犯罪的“尖刀”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