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打击经济犯罪的“尖刀”卫士

看西安公安灞桥分局经侦大队如何捂好百姓的钱袋子
打掉传销组织 经侦民警收到锦旗

  灞桥区地处西安市东郊,辖区有8个街办,28个社区,178个行政村,常住人口56万人。改革开放以来,西安市灞桥区社会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打击经济犯罪、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专职队伍,公安灞桥分局党委始终以护航发展、不断变革机制、创新技术,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进步的发展道路。

  侦查半年

  打掉特大传销组织

  灞桥区属于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传销人员隐入其中很难辨识,这就给打击传销活动带来了许多困难。

  2017年以来,灞桥区纺织城、席王、红旗等派出所先后接到误入传销陷阱中的受害者报警,还有网络举报以及疑似传销人员家属求助等,公安灞桥分局先后多次组织警力,联合辖区工商部门针对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先后教育遣散了一大批参与传销人员,取得了初步成效。为了净化环境彻底打掉盘踞在灞桥区及其周围的传销组织,针对“拉人头”式聚集型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分散聚集、活动规模小、“再生”能力强的特点,公安灞桥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联合工商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集中打击和线索经营。

  2018年4月13日上午,经过近6个月的艰苦侦查,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分局副局长高向前组织经侦大队及纺织城、席王、红旗、洪庆、霸陵等6个派出所120余名警力开展了打击传销集中收网行动。行动中,参战民警冒雨先后在西安市未央区辛家庙、十里铺抓获高某某(男,29岁,河南濮阳人)、蒋某某(男,32岁,广西人)等传销骨干人员7人。经过突击审查,嫌疑人高某某交代辖区8个传销窝点及“家长”相关情况。当晚,民警和工商部门人员果断出击,在辖区纺织城、席王、红旗等城中村查获传销窝点8个,抓获传销人员68人,其中传销“家长”9人。参战民警放弃休息,连夜组织进行询问及取证。经审查,该团伙自2016年开始在灞桥区纺织城、席王、红旗等城乡接合部租用民房,利用“天津天狮集团陕西分公司”名义,采取拉人头的方式,每份金额2800元,实现“五级三进制”进行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目前,该案刑拘17人,逮捕14人,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2018年,根据西安市公安局及灞桥分局统一安排,经侦大队联合各派出所先后开展了四次打击传销集中清查。分局共立组织传销案及传销引发的其他案件19起,破案19起,刑事拘留24人,逮捕14人,捣毁窝点50个,清理遣散305人。

  打击经济犯罪

  灞桥分局排在全市第一

  “血汗钱投入非法集资和传销血本无归”“投资证券期货发现上当受骗”……此类现象屡见不鲜,让老百姓的财产受到严重损失;“利用地下钱庄转移赃款”“骗取贷款”“虚开骗税”……此类犯罪频发多见。面对严峻的经济犯罪形势,公安灞桥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毅刚要求经侦民警不惜一切代价打击经济犯罪,用行动维护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2017年10月以来,有群众陆续来经侦大队报案称:2014年4月以来,其与陕西金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借款合同》进行投资,收取利息,后公司关门,法人张某某逃匿。经查:金昌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18日,位于西安市新城区幸福中路,法定代表人张某某,注册资本2000万元,经营范围为房地产等的投资管理。2014年9月24日该公司在西安市灞桥区新寺路西段设立纺织城分公司,负责人为刘某某,自2014年4月以来,该公司在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情况下,通过业务员宣传及散发传单,以投资理财的方式,与不特定人员签订《借款合同》,期限3个月至1年不等,月息1.5%—2.5%,合同到期后,该公司无法还本付息,法人代表张某某及分公司负责人刘某某逃匿。截至目前,共涉及群众28人,涉及金额350多万元。

  今年以来,公安灞桥分局加大经济犯罪案件侦办力度,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经侦大队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及打击整治传销专项行动。2018年,分局经济犯罪案件共立案14起,破案75起,刑拘46人,取得了市局经侦工作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其中经侦大队立案39起破案32起,刑拘30人。

  公安灞桥分局经侦民警韩伟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经济结构的改变,近年来,网络借贷、投资理财、私募股权、虚拟货币、电子商务、消费返利、P2P网贷平台涉嫌“非吸”案件等领域成为“重灾区”。2018年,灞桥经侦大队共办理外地协查案件130余起,其中浙江、上海、北京等地P2P网贷平台涉嫌“非吸”案件80余起,涉及投资参与200余人。灞桥经侦大队将一如既往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捂好百姓的钱袋子。

  文/图 通讯员 王国威 本报记者 晁阳 朱娜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
救援通道被堵~~~
~~~看西安公安灞桥分局经侦大队如何捂好百姓的钱袋子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特别关注
   第A05版:专 题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潮涌三秦
   第A10版:三秦城事
   第A11版:三秦财富
   第A12版:三秦财富
   第A13版:产业经济
   第A14版:新闻调查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第K03版:公 益
居委会主任眼中的城市变迁
众人抬车 为消防车开道
打击经济犯罪的“尖刀”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