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语文老师教学生绘“唐诗地图”

穿越时空和诗人们对话
刘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绘制的《穿峡登楼》图,讲述了诗人们在长江三峡地区留下的诗作。 本报记者 党运 摄
  可能很少有人会想到,当你站在西安广济街和朱雀大街时,正站在了一个1400年前城市中轴线的起点。在有“天街”之称的朱雀大街,那些骄傲的诗人们写下过“天街小雨润如酥”,写下过“九天阊阖开宫殿”——如果以这些地理坐标为轴线,画出一幅唐诗地图,又会有怎样的诗情画意?

  让传统文化成为

  触手可及的现实存在

  近日,西安一位中学老师因为教学生们绘制“唐诗地图”,在网上走红,引来很多网友的热捧和点赞。这位老师叫刘丽萍,30岁,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在西安八十三中教语文课。昨天,她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她希望用这种开放式、启蒙式的方法,激发学生们的创新思维,让传统文化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存在。

  刘老师说,绘制“唐诗地图”的想法,源于2017年,当时她在讲唐诗时,特意将诗词中描写的地名、场景,一起讲给学生,大家突然觉得,原本枯燥乏味的古诗词,一下子就生动了起来,仿佛就在眼前。

  长安是唐诗的故乡,古诗词以独特的方式影响着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构成这座千年古城最独特的精神气质和历史文化资源。在刘老师的启发和带领下,第一幅“唐诗地图”是用了一星期时间,绘制出来的。全班分为4个组,每个组选择一个地理区域,将每首诗、诗中描写的地点梳理出来。有人查资料,有人执笔画,有人抄写,“一米多长吧,特色建筑、名山大川都有,图文并茂、创意十足,特别有成就感。”

  刘老师说,与数学、物理等学科不同,语文的学习需要大量的日常积累,比如要全面理解一首古诗的内容、写作手法和情感,必须要与诗人、创作背景、地理环境等等,建立起一种情感共鸣,“因为现代人的生活环境,与古人的截然不同,所以很多人会刻意去背诵古诗,这其实是囫囵吞枣。”

  穿越时空

  和诗人们对话

  有了第一次尝试的成功,刘老师将这一方法延续下来,一直保留到今天。每次讲到古诗,她都会要求学生们根据诗人的生长环境、创作背景,绘制“地图”。记者昨天看到了很多学生的作品,比如“长江水系唐诗地图”“塞外唐诗地图”等等。

  “手绘地图”也让繁杂的知识变成生动的图解。此外,地图中又包含了地理、历史等学科知识,可以非常好地建立起时间和空间体系,把诗词用地图的形式,直观地呈现出来。

  完成一份“唐诗地图”要多久?昨天,15岁的张雨晨告诉记者,搜集资料需要一小时,绘制起来半小时就可以,她非常喜欢这份作业。

  “每个诗人都有不同的人生履历,不同时期表现出来的情感都不同。”张雨晨说,以前学古诗,总觉得和这些文字有距离。现在,诗人就像是身边的朋友,背诵古诗更像是穿越时空,和诗人们对话,有了一种整体的概念。

  “移步换景漫游历史长河,在品读古诗的同时,遍览神州大地的山河美景。”陕西省语文高级教师、省级骨干教师王元珠说,刘老师教学生们绘制“唐诗地图”,实质上是架起了人们与传统文化的情感联系和文化共鸣,让优秀传统文化有了质感和温暖。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杜豆 

  我把“大西安”读给你听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4版: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5版: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6版:三秦科普
   第A07版:重要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民生新闻
   第A13版:民生新闻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世界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语文老师教学生绘“唐诗地图”
春日温情
家里冰箱自燃爆炸 消防栓没水耽误救火
开展公益植树活动
警车开道送七旬老人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