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心肺复苏你会吗

本报联合省人民医院推出免费急救培训课
  69岁的吕大伯在小区突然晕厥,心跳、脉搏全无。住在楼上的医生谷超超自告奋勇跑下楼,为其进行心肺复苏,老人平安脱险。近日,三秦都市报独家报道的这则新闻,在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也有不少读者和网友坦言,掌握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真的很有必要,但不知道去哪里可以培训。

  本周四(6月13日),本报与陕西省人民医院一起,将推出一堂免费的急救培训课。

  心肺复苏是现场急救最常用的

  这几天,西安的气温很高,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心脏负担会陡然加重。如果身边有人“倒下”,心跳骤停,此时生命只给4分钟的黄金抢救时间,我们能做些什么?

  一般来说,救护车到达现场起码要5至10分钟,甚至更久。在120到来前,如果有懂得急救常识的人一直为病人做心肺复苏,抢救成功率就会大大提高。

  “心跳如果停止4到6分钟,大脑细胞就会发生不可逆损伤,所以必须在心跳停止后尽早进行有效的心肺复苏。”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刘丹平告诉记者,对于呼吸、心跳骤停的患者,心肺复苏是现场急救最常用的。

  “一旦发生心跳呼吸骤停,救命的往往不是医生,而是身边人,我们提倡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目击者进行人工心肺复苏。”刘丹平讲了一组研究数据:倒地1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救活的概率为90%;2分钟内60%;4分钟内40%;8分钟内为20%;超过10分钟,基本上就是零了,即使抢救过来,也可能是植物人。

  免费的急救培训课  欢迎你来听

  那么学习这项技术到底难不难?刘丹平说,虽然现在可以查到许多完整的心脏急救示意图,但没有医学背景的市民,想通过看图学会每个步骤,几乎不可能;即使掌握了操作,在面对真的病人时,仍然会因为惊慌而施救动作不到位,使有效率大打折扣。

  不少急诊科专家认为,只要接受正规培训,掌握这套技术是不难的,也不需要事先掌握医学知识。但说难点,恐怕还是心理这一关,因为面对突发险情,救人需要胆大心细。

  为提高广大市民的急救水平,普及救护知识和技能,让更多的人掌握自救互救常识,本报与陕西省人民医院一起,推出一场免费的急救培训课,今天起开通报名渠道,欢迎你带着家人、朋友,来现场听听。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叶璐

  时间:本周四(6月13日)上午10点

  地点:陕西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一楼

  人数:为保证质量,我们会从中挑选20位热心读者,请等候电话通知。若在周四前没接到电话,表示报名不成功。

  报名渠道:1. 拨打三秦都市报新闻热线965369;2. 在新浪微博@三秦都市报,发私信报名(姓名+联系方式);3. 关注三秦都市报微信公众号,在后台留言(姓名+联系方式)。

  老人晕厥 邻居小伙为他做心肺复苏

  后续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路遇车祸现场 的姐的哥接力救助伤者~~~
~~~
《中国职场社交报告2019》发布~~~
~~~三位“90后”小伙开解压体验馆
~~~本报联合省人民医院推出免费急救培训课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三秦科普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新闻调查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民生新闻
   第A12版:民生新闻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时事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别哭,我送你去医院”
2019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开幕
中年人职场压力主要是高工作量
将生活压力转化成商机
心肺复苏你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