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八旬退休教师创作“垃圾分类歌”

号召市民争当“分类先锋”
张铁城老人演唱垃圾分类歌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
  写词、作曲、练习。从有想法到一首“垃圾分类歌”成型,张铁城花费了4天时间。歌曲中,他将垃圾分类称为“利己利民利国家”的大好事,希望在古城西安正式进入“垃圾分类时代”之际,号召更多人积极行动起来,争当“分类先锋”。

  9月2日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在张铁城的家里,听到了这首热情洋溢的歌曲,也见证了一个普通的市民家庭,对垃圾分类的理解与支持。

  张铁城今年81岁,是一位拥有39年教龄的退休音乐教师。到了耄耋之年,老人的精神头一点不输年轻人。他称自己每天看报、弹琴、搞创作,生活丰富又多彩。垃圾分类的消息,就是从报纸上了解到的。

  老人翻出压得平平整整的十几张《三秦都市报》给记者看,“你们报道了多少期,我就关注了多少期,不光了解了为什么要对垃圾进行分类,垃圾分类怎么分,还学到了不少外地经验、专家建议。”张铁城说,看得越多,越想为此做些什么。

  “想来想去,我决定利用自己的专长,写首垃圾分类歌,来给大家鼓鼓劲。”说干就干,老人很快将这件事提上了日程,废寝忘食地写词作曲。“每天凌晨三四点是灵感最多的时候,我经常睡着睡着一骨碌爬起来,把刚刚冒出的灵感写下来。老伴嫌我太入迷,为了不影响她,我就打着手电钻在被窝里写。”

  几天后,几经修改的“垃圾分类歌”成型了,老人又在家里练习演唱,希望有机会将它传播出去。

  “垃圾分类全民抓,人人参与责任大。提高认识见行动,争当先锋人人夸。垃圾分类事关重大,利己利民利国家。分类投放要牢记,遍地开遍环保花。”当天下午,老人一边弹琴,一边将歌唱给记者听。整首歌虽只有短短几句,但老人认真的神情却十分令人动容。

  记者了解到,除了写歌,张铁城老人一家早已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践行垃圾分类。“我家虽然没有买4色垃圾桶,但专门买了4色垃圾袋来区分不同类别的垃圾。”老人拿出自家垃圾桶给记者看,“你看,黑色袋子是其他垃圾,白色袋子是厨余垃圾,蓝色袋子是可回收垃圾。”因为自家所住小区比较老,目前还未开始分类投放,老人每天扔垃圾,还会专门跑去隔壁小区。他说,号召别人分类投放,自己首先不能“掉链子”。待他们小区分类投放开始后,他将做个引导员,将从报纸上学到的分类知识,传递给更多人。

  王雨乐 本报记者 张晴悦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莲湖区71所中小学启用新编垃圾分类教材~~~
~~~号召市民争当“分类先锋”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广泛开展“质量月”宣传
   第A05版:重要新闻
   第A06版:保护环境 分类先行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法治之眼
   第A10版:民生新闻
   第A11版:民生新闻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时事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上趣味互动课 学垃圾分类知识
八旬退休教师创作“垃圾分类歌”
社区成立“四色”宣讲队手把手教你咋扔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