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给他们爱 让他们有一技之长

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打造“无声”蛋糕店
学生手工作品

  “2015年,我从西安美术学院毕业回来后,因为自己有听力障碍,根本找不到工作。在我心灰意冷的时候,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为了帮助毕业回来的听障学生们就业,专门开了一个蛋糕店。如今,在这里,我既是烘焙师,又是店长,靠着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我感到很幸福。”刘建梅一边用手语比划着,一边用不太清晰的发音向记者表达自己的工作经历。

  日前,记者慕名来到榆林市横山区“横美味”蛋糕店,在这家店里,和刘建梅有着同样经历的其他5位店员也为听障人士。记者了解到,这里不只是帮助听障人士就业的“无声”蛋糕店,这里还是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的职业技能实践基地。

  “当年,看到这些大学毕业回来的听障孩子们没法就业,我心急如焚。经过多次外出调研和考察后,2014年,我和学校的老师们一起创办了‘横美味’蛋糕店。”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马晓琴告诉记者,创办这个蛋糕店,一方面是想帮助这些毕业回来的特殊孩子们就业,让他们回归社会。另一方面也想给在校的特殊孩子们搭建一个实训的平台,教给他们一生受用的技能。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走访。学校现设有听障、智障教学楼、康复楼、生活楼、厨房及蔬菜种植园等,配备20余个各类功能训练室及儿童滑轨悬吊康复训练设备、奥漫优悦设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烘焙设备等。主要招收听障、智障、肢残、自闭症、唐氏综合征以及多重障碍等各种残障类残疾人。学校针对性设立个别化康复教育、文化基础教育、职业技能教育三大类基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掌握技能,融入社会。

  横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乔尚福告诉记者,该区2017年将原来的民办特殊教育学校升格为公办性质寄宿制学校,更名为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由横山区教育和体育局直管。同时,该局加大了对学校基础建设和师资保障方面的投资力度。下一步,该局将加强师资专业化的拓展,吸收更多相关专业的老师,拓宽学生的课程和就业面,为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

  文/图 本报记者 李波  

  记者手记

  走进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看着学生们在草坪上做操,内心有震撼,还有欣慰。 他们很努力,通过学习,能够很有节奏地去跳舞,能够做出精美的手工作品,还能够通过作画表达出自己的内心世界。聋哑学生虽然无法用语言交流,但是他们先天性的精细动作都特别好,在创造力和审美上有优势,所以他们的艺术作品都富有新意和创意。   

  他们不幸,因为先天残疾。他们幸运,因为学校和社会给他们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让他们学知识,学本领,培养健康人格,掌握生活技能,能有一技之长并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要点
   第A04版:生活
   第A05版:市井
   第A06版:细品
   第A07版:通联
   第A08版:时讯
校长哭诉:换不动送餐公司
世卫组织命名新冠病毒新变异毒株
相关责任人被立案审查调查
给他们爱 让他们有一技之长
横山公安破获系列盗销工地脚手架扣件案
榆林火车站派出所深入辖区开展反恐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