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B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青皮核桃香

曹展铭,男,16岁,个性阳光,热爱生活,喜爱读书,乐于思考。音乐与书籍是他学习之余最好的伙伴。作为一名理科生,他最喜欢的作家是汪曾祺,他常常用汪曾祺先生的“愿少年,乘风破浪,他日毋忘化雨功”来激励自己的学习生涯。

  西安铁一中陆港中学高一  曹展铭

  细碎的阳光穿过核桃树,溅起阵阵青皮核桃香,把夏天的颜色演绎得淋漓尽致。

  我在核桃树下眯起眼睛,搜寻着核桃在树上留下的宁静的剪影。等表哥从屋中拖出长长的带弯钩的杆子,奶奶早在树下等着了。她双手举起杆子,轻轻搭在核桃枝上,再微微转动手臂。咚的一声闷响,一簇核桃连着枝便落在地上。我欢呼着,捏起核桃放进篮子里,核桃刚刚落的地上,留下一片青色的影子。接着又是一阵核桃雨,地面上都晕染起点点墨痕。空气中氤氲着一股青皮核桃的香味。

  “我也要来。”我从奶奶手中接过杆子,将杆子举过头顶。沉沉的杆子拖拽着我左摇右晃,东倒西歪。奶奶双手帮我扶着杆子,我在核桃树的缝隙间寻找目标。好不容易钩子挂上了核桃树,我一阵猛拉,使劲摇晃着,核桃叶簌簌地落下,却唯独不见一个核桃。我着急了,使劲挥舞着杆子,砰砰地打在核桃树上,又是一阵枝和叶的雨落下。

  “不打了,不打了。”我把杆子往墙上一靠,“反正又打不着。”奶奶笑笑,收起杆子往屋里走去。表哥趁这时爬上了核桃树,我在树底下好奇地看着,想让表哥也拉我一把,却听得身后一阵惊呼。表哥望着着急的奶奶,在核桃树上上下颤动。核桃枝随着阳光一抖一抖,在初秋的清晨,裹着一层浓浓的核桃香。

  午后,奶奶坐在院子里,把核桃放在砧板上,用锤子一点一点地砸着。核桃青色的皮褪去,露出浅棕色的内衣。奶奶满手的黑色,地上一滩一滩的深绿色核桃汁。奶奶不让我走近,说是核桃汁溅到眼睛里,眼睛会很难受的。

  奶奶将核桃晾在房前,太阳中蒸腾起核桃香。这样,整整的一年里,总会少不了核桃的馨香。

  年岁随着时间不停地增长,核桃树高大的身影在我记忆里渐渐模糊。老家的小院我已几年没再探望,光阴的侵蚀,无声无息。望着窗前的一片钢筋水泥大厦,我回过神来,我已经不再拥有核桃树,不再拥有老家的古朴小院。就连曾经拥我入怀的奶奶,如今也瘦小得让人心疼。

  青皮核桃香,让我忆起满院的繁星,轻轻摇晃的旧时光,还有奶奶慈爱的目光。

  教师点评:童年、乡村、奶奶,青皮核桃香串起的那些美好的时光在作者的文字里自然流淌,触碰着人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让人默默怀想,淡淡感伤。

  指导老师 翁劲松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关注
   第A04版:生活
   第A05版:市井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时讯
   第A08版:经济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焦点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心得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风采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青皮核桃香
征稿启事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
有爱,真的很幸福
晚归
最爱中国红
我的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