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80后“兔司令”带领群众脱贫

宋少伟检查兔子生长情况
  三月的铜川,春日融融,新绿初绽。铜川市鸿伟实业有限公司的院内,工人们忙着嫁接树木,扩建新的厂房。兔子喂养舍里,身穿工作服的贫困户张卜绸正在一边给兔子增添饲料,一边查看兔子的进食情况。

  成立于2011年的铜川市鸿伟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肉兔养殖、种兔良种繁育、兔饲料制粒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特种畜牧业养殖企业。担当企业总经理的是一名80后小伙宋少伟。短短几年时间,靠着诚实守信、义助贫困,宋少伟将这个养兔子的小企业经营得远近闻名,先后被授予铜川市兔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铜川市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

  对于大学学工商管理的宋少伟来说,养兔子是意料之外的事情。毕业后选择创业的他做过建材,开过茶社。后来,在一次聊天中,他从在畜牧站工作的叔叔那里得来思路,最终经过多方的考察、学习,他开始做起了肉兔养殖产业。

  2013年公司与80户贫困户家庭签订了保底回购协议。2014年,由于市场饱和,兔肉价格一路下跌,最低时每斤兔肉的收购价仅有4元钱,而公司和农户签订的保底协议为每斤6元。面对困境,宋少伟仍信守承诺,毅然卖掉了房子和车子,四处筹借资金,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全部回收了养殖户的肉兔。这一年企业亏损130余万元,但却保证了贫困户的养殖利益不受损失。

  “其实我挺感谢那次危机。那次危机促使了我走出去寻找市场,这为后来的销售打下了基础。”采访时,宋少伟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 2014年,兔肉销售困难后,宋少伟主动前往兔肉销售大省四川跑市场。在了解当地的兔肉销售模式后,公司决定在成都、绵阳等6个城市设立自己的销售点。据统计,2018年,陕西销往四川的兔肉大约为700万只,通过鸿伟实业销售平台售出的就达350万只,其中150万只来自鸿伟实业自产。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宋少伟带领公司认真总结了扶贫项目实施成效,提出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通过散养帮扶或集中托管方式,带动全市11个乡镇49个村2250余户贫困户发展肉兔养殖,帮助5个自然村设立了村级合作社组织开展肉兔养殖产业扶贫。2017年9月,公司又率先实施“兔产业+金融+贫困户”的金融扶贫模式,企业每年为入股贫困户保底分红3000元。

  “其实企业做起来了就不是我们自己的了。我们应该考虑如何为社会作贡献,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采访结束时,宋少伟说,2019年公司将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到养殖中,最终将兔子养殖做成集养殖、屠宰、肉食加工、皮毛加工、有机肥料等一体的兔产业链。

  本报记者 王锋 袁靓 

  新陕商 新使命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聚 焦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专 题
   第A05版:重要新闻
   第A06版:西安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专题报道
   第A10版:今日看点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韩城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80后“兔司令”带领群众脱贫
投资千万元玩具厂落户紫阳
渭南开通26路公交车方便师生出行
留坝:“院坝说事会”解决群众急难事
汉台警方抓获2名逃犯
公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