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汪选华戴着假肢做公益

腿被磨得红肿 他毅然前行

  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开展抗疫优秀青年志愿者评选活动,为抗疫助力,为青春加油。4月13日,温西顺为他心中的抗疫优秀青年志愿者汪选华报名,“他虽腿脚不便,但一直热心公益,活动中从不搞特殊,反而是哪里苦哪里累就去哪里。”

  年幼时的一次意外,导致汪选华需要戴着假肢生活。空闲时间,他热心公益。疫情期间,他一天走了5万多步,戴假肢的腿部被磨得红肿,但他毅然前行……

  年幼时的温暖 种下爱的种子

  时间倒回2018年的一天,汪选华孩子所在学校联合陕慈协初木公益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百子敬老活动,汪选华和孩子一起走进敬老院。活动那天,看到志愿者们忙前忙后,看到老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汪选华不自觉地加入其中。活动结束后,他表达了自己的意愿,自那以后,他成了一名志愿者。

  看望慰问老人、为留守儿童送温暖,只要有时间,汪选华就在做公益,但大家不知道的是,他的公益路比其他人艰辛许多。“10岁时,一次意外,我的右小腿粉碎性骨折,无奈之下只得截肢,如今,我一直戴着假肢。”汪选华说。

  戴假肢这件事,汪选华进入志愿者服务队后始终未曾提及,之后在敬老院的一次活动中,服务队理事长温西顺觉察出来,询问后,汪选华才坦言相告。

  一直不说,是担心说了以后志愿者服务队的兄弟姐妹会对他有所照顾,但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时间久了,戴假肢也习惯了,既然来做公益,我和大家就是一样的,不需要特殊照顾。”汪选华说。

  奉献爱心,传递温暖,汪选华告诉记者,在他心中种下爱的种子的,是一位陌生人。“我的腿发生意外后失血过多急需输血,一位陌生人紧要时刻为我献了血,虽然那时我还小,但自那以后,我很愿意为别人做些什么。”

  疫情暴发 他投身其中积极抗疫

  2020年年初,疫情暴发,汪选华积极协助购买蔬菜,主动装车,把新鲜的蔬菜送往防疫站、派出所、社区,送进孤寡老人、残疾人家中。

  2021年年底,西安因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汪选华积极响应陕慈协“志愿者就近参加志愿服务”的号召,主动向社区报到,申请参加志愿服务。从那一刻起到2022年4月中旬,汪选华参加所在社区近40轮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核酸检测时,汪选华每天逐楼挨户呼唤住户下楼参加核酸检测。需要时,沿楼层搜集居家隔离住户家的垃圾,分送分配的蔬菜等物资,最辛苦的时候,他一天走了5万多步。

  戴着假肢的残腿部分被磨得红肿,女儿心疼地一边帮他处理伤口一边说,“爸爸,我明天陪着你一起去,你动嘴我帮你跑腿。”现如今,汪选华的女儿也已经是陕慈协的一星级志愿者了。

  截至2022年4月10日,汪选华2022年的志愿服务时长达到了380小时,这意味着他近期每天都有近4个小时在做志愿服务。

  “最让我欣慰的是2020年3月18日那天,我接到了西安血液中心的一个信息,‘汪选华先生您好,您捐献的血液已经送达武汉灾区。感谢您为武汉抗击疫情作出的贡献!’”汪选华自豪地说,“我去不了武汉,可我的血液却到了武汉,为武汉抗击疫情我也作了点贡献。”从2020年2月18日至2022年4月8日,汪选华先后32次捐献了34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已成为献血铜奖获得者。

  一心服务,万步奔忙。他用真诚和付出,给疫情下的生活,注入了最温暖的人情味儿。5月5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三秦都市报全媒体授予汪选华“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称号并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颁奖词中写道:最辛苦的时候,他一天走了5万多步。沿层清理、分送物资,残腿部分被假肢磨得红肿,他却更加投入其中。近40轮核酸,一次次呼喊,他用耐心和坚持,为社区居民的检测保驾护航。不要特殊照顾,他和常人一样坚守在一线。以别人为先,他散去物资只为圆几份惦念。

  本报记者 陶颖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看点
   第A04版:生活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市井
   第A08版:热线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腿被磨得红肿 他毅然前行
晴好天气持续 外出注意防晒
专家支招 这些方法让口罩佩戴更舒适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开始报名
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