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专家支招 这些方法让口罩佩戴更舒适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近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虽然疫情仍未完全消散,但戴口罩+高温,总觉得又闷又热,是不是可以不戴口罩了?5月5日,西安市疾控中心科普专家胡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戴口罩很重要。”

  因为当前疫情仍处于流行阶段,目前多个省市又有新的疫情发生,尽管天气渐热,但疫情防控绝对不能放松,广大市民朋友日常一定要做到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等有效便捷的防护措施。

  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途径分为呼吸道传播、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三种形式,目前在我国传播的主流毒株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力是很强的,在之前原始新冠病毒传播中较少见的气溶胶传播方式,在当下的奥密克戎毒株中更常见了。包含病毒的气溶胶在没有风吹过的时候或在通风不良的环境中,相对停留在空气的时间是比较久的,所以如果我们进入那个环境,就可能造成感染。

  所以要求广大市民从出家门到回家前,除了吃饭,尽量都要佩戴口罩。因为口罩的防护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在西安的几轮疫情流调过程中,发现绝大多数感染者都是因为有了近距离的接触,或者在密闭空间停留时间较长,同时没有佩戴口罩而造成的感染,所以大家一定要戴好口罩。目前市面上的口罩五花八门,市民购买时最好选用医用口罩以上级别的口罩,挑选正规的、有资质的生产厂家出产的口罩。

  那么,天气渐热,哪些方法能够让我们佩戴口罩更舒适?

  天热外出最好多备几个口罩,遇到口罩被打湿、污损等情况要及时更换新口罩;

  一些爱出汗的人会选择在医用口罩内垫一层纸巾,这样会影响医用口罩的密合性,降低防护效果,是不建议的。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均为限次使用的口罩,一般人群累计使用不超过8小时,职业暴露人员使用口罩不超过4小时,不可重复使用。

  市民朋友日常出行的话,选择质地轻薄的口罩,像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即可,不需要佩戴高级别的口罩。

  需要长时间佩戴口罩的人,建议在鼻梁、颧骨、耳根等部位涂抹润肤剂,既能减少口罩和皮肤间的摩擦,又能保持皮肤润滑。

  如果出现“冒痘”现象,建议外涂一些药膏缓解,但一定遵医嘱,掌握涂抹用量和频次。

  如果市民朋友长时间佩戴口罩感觉不适,要立即到相对空旷、安全的地方摘掉口罩,缓解缺氧症状。

  虽然天气炎热,希望市民朋友还是克服困难,防护第一,舒适第二,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再热也要戴好口罩。

  另外提醒市民朋友,一定要做好手部消毒,戴口罩前、工作结束后或者回到家的第一件事一定要先洗手或清洁双手,避免被感染的可能性。同时,市民外出时,一定要少聚集、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严格做到这些措施,市民朋友被感染的可能性会非常非常低。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看点
   第A04版:生活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市井
   第A08版:热线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腿被磨得红肿 他毅然前行
晴好天气持续 外出注意防晒
专家支招 这些方法让口罩佩戴更舒适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开始报名
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来啦